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

吹出個未來

到底投資者關係對於一家上市公司有幾重要的呢?近年,愈來愈多上市公司把資源投放在應付投資者的公關工作上。條數很易計,假如因為投資者關係的工夫 做得貼服,令投資者覺得「賓至如歸」,願意手鬆點給予公司高一點的估值,例如能輕微推高市盈率一兩倍。以普通一家年賺逾億的上市公司來說,即使再多的公關 費用,都肯定是值回票價的。

我認識一位負責投資者關係的仁兄,就認定自己的工作曾創造了過百億的價值,即比起很多知名的企業家更勁;問題是,沒有人能合理量化投資者關係的成效,即是口同鼻拗,講乜都得。

面 對投資者關係的態度,上市公司大致可分為兩大門派。一是深信有麝自然香;二是認為有好嘢都要畀人知先得。兩者各有道理,但前者只屬少數,大部分傾向後者; 尤其自港股A股化以後,投資者關係更由伴碟升格成為主菜。大家現在需要的是一個故事,而投資者關係所指的就是說故事的能力。

當然了,講到說故事的能力,內地的朋友就肯定超晒班。

現在去見公司或參與分析員會議,聽到最多的就是「三年成為行業龍頭」,「五年成為世界第一」等,一系列要稱霸宇宙的口號,情況就好像聽人大會議一樣,好像聽到很多內容,但其實一句都聽不入耳。老實說,面對這類硬銷手法,我已感到相當麻木,耳朵會自動的關上。

一家公司的股價到底是因為甚麼而上升的呢?短線而言,誰都沒法說準,但長線而言,則必定跟公司的盈利及價值一致。

市場每天都有無數的投資者在追逐少量的優質公司;因此,我傾向相信,只要有好的投資機會,資金便會自動找上門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